🎓NBA规则详解-🏀球离手后再打手 是不是犯规?

标题下方关注表哥,每天变得更懂球~

——————

在昨日独行侠客胜凯尔特人的最后9秒,斯玛特出手三分,裁判判罚东契奇三分防守犯规,随后独行侠挑战成功,双方跳球。

东契奇对此表示:“当你在球离开他的手之后碰到他的手时,这不是犯规,所以,我知道这将是一次成功的挑战。”

今天的裁判报告也确认了这一挑战的正确性。

——————

但是,阿表想要说,大家不要被东契奇的言论误导——在球离开投篮人的手之后你再碰到投篮人的手,你还是有可能犯规的!(毕竟我们不能在对手出手之后就可以不犯规地把他打死对吧🐶

来看正经解释,我们来看看NBA官方视频规则手册对此种动作的解析。

先看第一球:“防守人沃伦,在球离开约基奇的手后与他产生了次要的、非有意的、附带发生的(incidental,这一个词包含了好几个意思)接触,因为这个接触是次要的、非有意的、附带发生的,并且这个动作在投篮出手之后,所以这个动作不是犯规。”

再看第二球:“波特出手之后,防守人杰克逊与波特的手臂产生了非法接触,这个接触已经超过了允许的指导原则(the contact here exceeds the allowable guidelines),因为投篮动作还没完成,所以这是一个投篮犯规。”

“当尝试封盖投篮时,接触要么是incidental、要么是犯规,犯规与否将取决于接触的程度、接触的位置以及接触的时间点(时间点是根据投篮人的动作来判断)。投篮人出手之后,防守人与他follow thru的动作产生的接触可以是合法的,前提是这个接触要是incidental、没有敌意的、且动作不大。(When attempting to block a shot, contact by defenders can be either incidental or illegal, depending on the level of contact, the location of the contact, and the timing of the contact given the shooter’s motion. Note that after the shooter releases the ball, contact with the shooter’s hand during the shooter’s follow thru can be deemed legal, provided that the contact is incidental, and it is not hostile, nor overly physical.)”

————————

从NBA的规则解释中我们可以知道,在投篮人出手之后,防守人可以去触碰投篮人的手,这个触碰可能会是犯规、可能不会是犯规。

也就是说,东契奇说的对,但没完全对。

至于犯规与否,则是要看这个动作是不是incidental,即是不是次要的?非有意的?附带发生的?

而这一点,在一些动作很微妙的时刻,就需要裁判员来进行判断了……

有的比赛哨子严一些,那这些可吹可不吹的球就会吹;有的比赛哨子松一些(比如季后赛、总决赛),那这些可吹可不吹的球就不会吹。有的比赛裁判想要吹黑哨,一边紧一边松美滋滋……

吹罚的艺术呀……

NBA规则详解